close
【答疑】怎樣才不被困境所惑呢?

(噶千仁波切開示<大手印教授>於Drikung Settle, USA )

問:怎樣才不被苦難所轉,不被困境所惑呢?

答:如果我們不斷地關注痛苦,一再地思維痛苦,我們就會被這種想法束縛、奴役,會被痛苦淹沒、無法自拔,甚至會導致自殺。

我在遭遇苦難時,當然也有過憤怒等情緒,但如果真正去思維的話,所有情緒和心念在本質上都是一體的、一如的。我很幸運能通過上師的慈悲教導了知到這一點,雖然在困境中會有痛苦,但這些痛苦並不能戰勝我,絲毫不能控制我。

其實佛陀一直在守護著我們。祜主吉天頌恭曾說過,佛陀本來就在一切眾生心中,只要有心,則即有佛陀。此佛陀其實就是我們的智慧、正念,正是這種智慧給予我們究竟的祜佑,使我們可以認知到所經歷的一切痛苦都只是一個念頭、一個概念而已。

當你遭遇痛苦時可以思維:“這是我自身的煩惱所造的業。”由此煩惱在心中生起時,我們就有了一分覺知、一分明了的能力、一分正念來認知煩惱,這分智慧與正念就是內在的佛陀。我們接著就應思維:這是真正的內在的佛陀,顯然我不應追隨任何念頭或情緒,而應培養對此本自的智慧與正念生起虔誠與信心。

當正念發揮作用時,那就像智慧之火,能燃盡一切情緒;就像萬能之藥,能醫治百病。它是真正的寶藏,我們依止於此,就能了悟究竟的菩提心。而我們在死後中陰階段,也不會對任何顯相產生恐懼,因為你了知那些顯相不過是一個念頭、概念罷了,透過這種智慧,我們就會如大夢初醒一般見到實相。如果我們活著的時候就能令心徹底清淨的話,那些恐怖的顯相甚至不會在死後中陰階段顯現,因為它們是源於煩惱而顯現的,我們斷除了煩惱,那它們將不會顯現了。

如果我們心中有慈愛,那諸佛淨土就會自然顯現,每個人都會成為我們的朋友;如果我們心中有嗔恚,那地獄就會現前,每個人都會成為我們的敵人。所以當煩惱生起時,我們要斷除煩惱,而斷除煩惱的方法就是覺知它們的生起,這份覺知即是本自內在的智慧,即是佛陀。你可以培養對自身內在佛陀的虔誠與信心,內在的佛陀就是你的正念,而內在的、真實的法就是慈悲心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如 仁波切 所釋言:
「這是我自身煩惱所造的業。」
昨晚友人看到我的網誌就問
「妳生氣當時的內心是怎麼想的,是不是像為我對某人生氣一樣,而他都沒什麼感覺呢?」
「是的。因為有感覺都是"自己"所造成的,別人只是路過來"提醒"我們的。」

光的課程 說光的運作原理是『思想引導能量,能量跟隨思想』。因為思想、情緒感受、語言、行為都是一種頻率,頻率自然會吸引類似的頻率。
因此我們要很注意自己在吸引什麼樣的事物。
怨天尤人只會使課題變得更艱辛更複雜,成為真正的業障。然而,能從中提升的人,便能真正享受生命的安然與自在。

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:
第 69 課 我的怨尤遮蔽了我內在的世界之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妃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